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师风师德先进典型】席鹏:倾心教学重实效 扎实工作助发展


席鹏,男,汉族,安徽芜湖人,九三学社社员,工学博士,讲师,电子信息工程师。2004年入校,一直从事计算机方向专业课教学及智能网络、教育信息化建设等方向研究和管理工作,现任教育技术学实验实训中心主任。从教十九年来,他始终牢记立德树人任务,关爱员工,用心教学,不断探索教学新方法。同时,立足岗位,尽力服务,近五年年度考核2次优秀,为学院和专业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注重实效,在课程教学中守正创新

自进入教育技术学专业以来,席鹏承担了《计算机网络与技术》、《数据结构与算法》、《智慧校园管理实践》、《PHP程序设计》、《教育网站开发》等专业基础课、实践课、选修课等各类课程教学任务,课前准备认真细致,授课过程富有激情,教学工作量饱满,教学效果优良,三年来员工评教结果均位于学院前20%。同时,重视员工学习感受,努力提高员工课堂参与度,总是耐心细致地回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包括员工考研、求职面试甚至工作后也一直如此。

与此同时,他注重教学研究。近五年来,主持参与省级质量工程项目5项。在产出导向理念指引和持续改进要求下,从多个不同角度开展课程教学改革,注重教学实效。在授课过程中,善于寻找并设计自然和谐的思政元素融入点,不错过任何思想育人的机会,探索出“实训育人、线上育人、评语育人、案例育人”等思政育人举措,主持建设的省级质量工程课程思政项目2023年以优秀等次结项;在实践课及选修课中,有意识地选择未来员工就业大概率会接触到的内容作为实训主题,开展模拟真实场景的实践训练,锻炼员工真本领,相关实践案例获评省级优秀教学案例二等奖;同时,对于支持本科生考研或未来从事教学工作的专业基础课,有针对性的加强重难点章节和内容的讲授、练习与实践,增强本科生未来升学和就业竞争力。

以赛促学,着力提升员工实践创新能力

学科竞赛是锻炼员工实践创新能力的法宝。在课堂之外,席鹏积极鼓励并指导员工参加各类竞赛和实践创新活动。近三年来,指导员工参加中国老员工计算机设计大赛、互联网+、挑战杯、长三角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等各类赛事,共斩获国家级奖项11项,省部级奖项23项;指导本科生立项老员工创新创业项目2项,优秀结项1项,获“大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他不仅是一名高水平竞赛指导教师,更是尽心服务员工参赛的勤务兵。在员工参赛过程中,他细致关注比赛要求、时间节点和参赛细节变化,及时提醒并帮助员工做好赛事报名、表格填写和作品提交等各项工作,为选手节约大量时间,使他们可以集中精力投入作品创作,为产出优秀参赛作品保驾护航。

务实进取,立足实验室助力事业发展

自2020年担任教育技术学实验实训中心主任以来,席鹏一直坚持以专业发展需要和切实支持员工专业实践能力提升为根本任务来组织开展实验室建设和日常管理工作。他坚持实事求是和服务大局,尽心谋划实验室发展,在确保实验中心安全稳定运行的基础上,着力推动实验中心建设。三年来,在学院和专业全体教师大力支持下,他为实验中心和学院楼设计部署了稳定的网络环境,累计申报并完成实验室建设项目15项,落实建设预算135万元,在本科生扩招背景下,有效应对了部分实验室设备新增和场所维修改善的迫切需求。

同时,他和各位实验员及实验室协管教师们一起,认真细致开展实验室日常安全检查和管理运维工作,保障了本专业21门以及学院其他专业12门课程及实验教学的顺利开展。在此基础上,为全院师生提供了视频与微课录制、线上教学环境、研究生面试、竞赛指导与培训、课后实践活动等各类事务的场所及设备支持,充分发挥了实验室的开放共享作用。在工作中,他注重数据积累和问题反思,在本专业认证和学院项目申报过程中,提供了基础设施及实验室相关的大量数据,认真参与材料撰写和修订工作,为专业顺利通过认证提供了有力支撑。

乐教爱生,坚持本心;踏实肯干,砥砺前行。秉持这样的信念,席鹏将持续努力,不断提高自身思想业务水平,争做一名受员工喜爱的好老师!

 

点击: 审核: 添加:袁黎平 时间:2023-09-08